回首頁 聯絡我們 位置圖
 
媽媽教室 / 四價HPV(人類乳突病毒)疫苗

影音檔:

尚無影音檔

四價HPV疫苗是什麼?有什麼作用?
四價HPV疫苗是一個注射針劑的疫苗,用以預防下列因感染人類乳突病毒所引起的疾病:
1.子宮頸癌(發生在子宮下端的癌症)及子宮頸癌前期病變。
2.外陰癌前期病變。
3.陰道癌前期病變。
4.生殖器疣(菜花)。

哪些人可以接種四價HPV疫苗?
1.建議12歲至26歲的女性可以接種四價HPV疫苗。
2.9歲至12歲的兒童,請家長與醫師討論決定是否適合接種四價HPV疫苗。

哪些人不可以接種四價HPV疫苗?
1.對四價HPV疫苗所含的任何一種成份有過敏紀錄,或曾經於接種一次四價HPV疫苗有過敏的人(產品仿單中載有疫苗成份)。
2.已懷孕的女性,不建議接種四價HPV疫苗。

接種四價HPV疫苗之前您應告知醫師哪些事情?
您的醫師將決定您或您的孩子是否須接種四價HPV疫苗。
1.曾對疫苗接種產生過敏現象。
2.有出血性問題及不能在手臂上打針。
3.正發燒37.80C以上的任何疾病。
4.已懷孕或計畫即將懷孕。
5.正在服用或即將服用的任何藥物,包括指示用藥及成藥。

如何接種四價HPV疫
四價HPV疫苗是採用注射的方式施打:
1.第一劑量:在一個您和您的醫師選定的日期。
2.第二劑量:在首次劑量的1至2個月後。
3.第三劑量:在首次劑量的6個月後。

HPV疫苗接種異常反應報告:
於接種HPV疫苗其間有異常反應發生時或懷孕時,務必告知為您接種HPV疫苗的醫師與衛生署相關單位。

HPV疫苗接種造成的副作用有哪些?
1.最常通報的副作用包括有:
(1)注射部位痛、腫脹、癢及發紅。(2)發燒。
2.曾有發生呼吸困難(支氣管痙攣)的案例經通報,但很少見。
3.如果您或您的孩子在接種四價HPV疫苗之後有任何不尋常或嚴重的症狀發生,請立即與您的醫師聯絡。

有關HPV疫苗有哪些要重須知?
1.HPV第16/18型最常見的高危險人類乳突病毒,子宮頸癌有超過70%是由HPV16/18型所引起的,HPV6/11是最常見的低危險人類乳突病毒,生殖器疣(菜花)有90%是由HPV6/11型所引起的。
2.四價HPV疫苗乃用於預防而非治療。
3.四價HPV疫苗的預期效應:降低65%至70%罹患子宮頸癌的風險;降低50%子宮頸癌前病變;降低90%生殖器疣;以及97%人類乳突病毒16/18感染。
4.接種四價HPV疫苗並不能取代常規的子宮頸癌篩檢,接種四價HPV疫苗的女性,仍須定期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。所有曾經有性行為的女性,必須依據子宮頸抹片臨床指引,定期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以及追蹤。如果女性一年內沒有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,應建議做子宮頸抹片檢查。
5.正在罹患子宮頸癌或癌前期的女性,不建議施打四價HPV疫苗。
6.若您已經感染了某些型別的人類乳突病毒再接種四價HPV疫苗,無法預防您發生因這些已感染型別所引起的疾病。
7.四價HPV疫苗的妊娠級數為B級。接種四價HPV疫苗期間如有懷孕,不需終止懷孕。哺餵母乳期間,可以接受四價HPV疫苗接種。

資料來源:台灣婦產科醫學會、台灣兒科醫學會、台灣家庭醫學醫學會編制

 

 

 
上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