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首頁 聯絡我們 位置圖
 
媽媽教室 / 準媽媽特有的生理變化

影音檔:

尚無影音檔 尚無影音檔

「懷孕」是女性一生中的重大關卡,代表生命進入另一個新階段,準媽媽由於荷爾蒙改變,在生理上會出現特有的症狀,而面對新生活的到來,心理上也可能引發不同於以往的情緒反應
其生理變化有:
害喜:可採少量多餐,吃些容易消化的食物,如有嚴重劇吐情況,建議到婦產科醫院就診。
胎動:大約在懷孕20週左右可感受到胎動,隨著懷孕週數增加,胎動的次數會愈來愈頻繁,當然隨時注意胎動次數,如發現次數比平時減少50%以上,就必須立即就醫。
體重:孕期體重增加的理想範圍為11~16公斤。
頻尿:是孕期的正常生理現象,補充水分可減少感染的機會。
便秘:多攝取含纖維的蔬菜、水果;適度的運動與水分的補充;並且要養成定時排便的習慣。
乳房脹痛:輕輕按摩及熱敷,可減輕脹痛感。
胃部灼熱:飲食以少量多餐為原則,避免油炸類及碳酸飲料等。
水腫:避免長時間久站,休息或睡覺時,可將雙腳墊高,促進下肢血液回流。
腰痠背痛:準媽媽在懷孕開始養成做產前運動的習慣,強化腰部肌肉,若已產生腰痛的現象,就應該避免久站久坐,或是使用托腹帶來減輕背部的負擔,讓腰部有休息機會。
胃口改變:攝取均衡營養,避免刺激性的食物。
失眠:盡量保持心情愉快,睡前可聽輕音樂、喝溫牛奶等可幫助您入睡。或可試左側睡,在腹部及前膝蓋下夾一個小靠枕,這種姿勢可以幫助消除疲勞。

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資料提供:門診護理長  王玟淑

↓衛教圖片
 
上一頁